TBJ Chinese: 今年有望实现车厘子自由吗? (On the Price of Cherries)

Prefer to read the latest about Beijing in Chinese? Follow our Chinese edition, theBeijinger中文版, on WeChat.


从没想过,

曾经高攀不起的车厘子竟然也有降价的一天!

这几天,“车厘子价格腰斩”的话题冲上了热搜前排。许多网友都表示自己终于可以在有生之年实现车厘子自由了!

江苏某车厘子商家称,往年这个季节的车厘子至少要卖500块一箱,而今年只需要200块左右

而究其原因,则要感谢远在南美洲的智利

因为中国进口的车厘子大部分来自智利,而今年智利车厘子产量又有了30%的增长,货源充足是造成目前车厘子价格走低的重要原因。

此前,智利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娜塔就已经表示,今年智利的天气状况良好,2020-2021产季车厘子实现了丰收,预计今年的智利车厘子将有50万吨左右的车厘子进入中国市场。

不过在2020年底,智利车厘子刚开始上市的时候,行情还并非如此。第一批车厘子抵达北京的时候仅有1条柜(3680件)左右的量,根本不够北京各大商超市场分的。因此那时候的价格仍然在300-400元每公斤

但随着进口量增大,各大生鲜平台的货源不断充足,从12月开始,车厘子售价基本就稳定在每斤60元-80元。加上年关将至,各大电商生鲜平台纷纷加入促销大战,目前的车厘子价格已经低至每斤30-40元了。

某东甚至不惜把车厘子作为年卡会员的赠品,一边购物看视频,一边“日啖车厘子三百颗”,想想不要太开心。

车厘子万万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沦落成电商促销的工具子,而打工人们也万万没想到自己有一天竟会打开APP,开启属于自己的车厘子自由

然而毕竟是第一次与如此高贵的水果亲密接触,面对着一系列中英夹杂的描述难免无所适从,别急,今天就让我来带大家一起学习一下高贵水果的分级体系,让你从此挑果不求人。

通常来说,智利车厘子通常会按直径大小分为6个等级,每个等级还会分红和黑。

具体的分级标准如下

这里的字母分别表示:

        G=GIANT巨大的;
        P=PREMIUM特级的;
        S=SUPER超级的;
        X=EXTRA额外的、更加的;
        J=JUMBO较大;
        L=LARGE大

部分品牌车厘子会在标注级别后加上D或L,代表车厘子的色值:

D(dark)代表深色果;
L(light)代表亮色果,偏红。

那么该如何挑选品质优良的车厘子呢?

1. 看箱头标签


箱头信息主要包括品种、大小、规格、颜色、重量、日期(存放越久口感越差)。
2. 摸硬度


采购时可轻捏感受新鲜程度,不用很大力,带有结实回弹的质感就非常新鲜,如果轻按直接凹进去的,代表不新鲜了。
3. 看果梗


果梗较绿则表示新鲜,车厘子采摘时,果梗为绿色,放久了便开始发黑甚至脱落,营养也打折扣。
4. 辨颜色


颜色较深较甜,微浅偏酸,遵循水果挑选的一般规律,颜色深的一般比较甜,自然营养更高。
5. 观表皮与光泽


果形圆润饱满,表皮无褶皱,成熟车厘子表皮会有水果天然圆润的光泽,那些暗淡无光的车厘子,不建议购买。


目前山姆会员店的JJ级车厘子正在促销,许多电商平台也都有各类品质的车厘子,多蹲一蹲打折信息,相信你也能在年初拥有属于自己的车厘子自由。


宅家享美味


终于把车厘子买回家了,如何用这高贵的水果制造出更多美味?这里推荐大家几个宅家自制食谱,让你足不出户也能尽享车厘子的味蕾轰炸!

1. 霸气酸奶车厘子茶


想和奶茶又不敢出门?不如自己在家做一杯霸气满满的车厘子酸奶果茶,味道完美复刻某饮品店同款,一口下去保证你灵魂都升华了。

用料:


冷茉莉花茶(自泡或用茉莉清茶都可以)150~200ml
大颗车厘子10~15颗
原味酸奶约200g
糖15g

做法:


(1)车厘子去核;
(2)加茉莉花茶和糖榨汁机打一下(不用打很碎,喜欢冰的朋友可以把去核的车厘子和茉莉花茶冷冻然后用破壁机打碎);
(3)倒到大杯子里,倒上一半酸奶用搅拌棒稍微搅拌一下;
(4)倒上剩下的酸奶就OK啦!

2. 车厘子果酱

用料:


柠檬3个
冰糖400g
白糖200g
车厘子1200g

做法:


(1)车厘子洗净去核加入白糖、冰糖封保鲜膜冷藏3个小时;
(2)大火熬开,中间不停翻拌;
(3)小火熬40分钟,浓稠后加入冷藏过的柠檬汁,再熬5分钟;
(4)玻璃罐高温灭菌,把熬好的酱装罐;
(5)冷却后冷藏,想吃随时拿出来就好啦!

3. 车厘子蛋挞


用料:


挞皮 :     
无盐黄油  70g
细砂糖  2g
盐          1g
低粉       106g
蛋黄       4g
水          18g

蛋挞液: 
鸡蛋       45g
糖粉       28g
淡奶油    73g
车厘子    150~160g

做法:


挞皮:

(1) 无盐黄油稍微打发,加入细砂糖和盐搅拌均匀;
(2) 低筋面粉事先过筛一次,再筛入翻拌至呈芝士粉状;
(3) 蛋黄+水拌匀,倒入翻拌至面粉充分吸收水分;
(4) 拌到无干粉状态;
(5) 面团整体平滑后装入保鲜袋中包好,冷藏1小时以上(隔夜最好);
(6) 将面团擀开铺在模具中,面皮贴紧模具,不要留空气。松弛约半小时后,用叉子均匀插孔;
(7) 表面盖一层油纸,铺上重石;
(8) 烤箱预热180度,约25分钟。将重石拿开,如果上色偏浅,增加5分钟。挞皮烤好后放在冷却架上散热。

蛋挞液:

(1) 鸡蛋+糖粉混合拌至融化;
(2) 鸡蛋+糖粉混合拌至融化,加入淡奶油拌匀(动作轻柔,不可搅拌起泡);
(3) 过筛,完成;
(4) 车厘子去核吸掉多余水分,放入挞皮中,倒入蛋挞液;
(5) 180度25分钟,稍微放凉后脱模冷却,完成!
(6) 切块开吃!

4. 车厘子鸡尾酒

用料:


车厘子   3个
薄荷叶子 1-2片
青柠    1/4个
朗姆酒   30ml
雪碧    1听

做法:


(1)  车厘子去核;

(2)  挤四分之一的青柠汁,混合车

READ: 只卖一天的奥利奥汉堡,到底什么名堂? (The Spam and Oreo Burger)

参考资料:央视财经、澎湃新闻、知乎、下厨房、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素材供稿:依然

编辑:Ec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