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J Chinese: 跟Cabo Coffee 老板Jack聊了聊 (An Interview With Jack of Cabo Coffee)

Prefer to read the latest about Beijing in Chinese? Follow our Chinese edition, theBeijinger中文版, on WeChat.


烈日炎炎,还有什么能比喝上一口浓郁醇厚的美味咖啡更能让人提神的呢?Cabo Coffee的新店坐落在天坛东门的艺术园区里,进院就能看到带着范儿的一家咖啡厅,满坑满谷的潮人坐在门口的躺椅上晒阳台品咖啡,这哪里是工作日下午的北京,分明是澳洲连店带草皮和顾客整体空降的咖啡社区。
 

 
牛皮纸上精心打印的菜单上能窥见澳式风格—澳白、澳式脏拿铁、chai拿铁、短笛、悉尼dirty、墨尔本拿铁等等,有多款单品咖啡,还有拍照好看的姜汁美式、葡萄柚美式、阿芙佳朵等不少选择,搭配胡萝卜蛋糕非常完美。可以说不论是严肃的深度咖啡爱好者、甜品爱好者和打卡爱好者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心中所爱。店内奶制品则使用的是明治牛奶和冰博克牛奶,可见老板对品控的追求。
 

 
水泥墙面带着斑驳和粗犷,墙面粉刷的涂鸦又很随性,而整洁的实木吧台,舒适的吧台座椅,吧台下贴在白色瓷砖上面的小小钩子散发着人性化关怀的严谨。店内充盈的橄榄绿色和生长旺盛的小植物,沉默地给顾客一个心灵马杀鸡。
 

目前Cabo还跟乌拉圭驻华大使馆合作,店内展出了乌拉圭青年艺术家Ine Agresta的艺术展,展品颜色丰富,她的作品能够用一种游戏的符号来表现日常生活和神奇事物,以及两种类型之间的界定,引人思考。

 

 

Cabo Coffee从去年在三里屯小白楼开店,到年初被迫关店,最后在天坛找到新生,也是一路波折。于是我们活捉了在忙碌中的创始人Jack,同我们聊了聊咖啡和开店的种种。

可否简单介绍一下你自己。
我叫Jack 张琪,喜欢咖啡,喜欢看有市井气息和喝到Cabo顾客开心笑容的一名咖啡行业从业者,性格应该外向,向往大自然,喜欢旅游,爱好摄影。

在澳洲读书和金融行业工作多年,您又是如何改换跑道进入咖啡行业的?
在澳洲主修应用金融,在上学期间一下课休息大部分当地学生都会去学校的遍布的几个咖啡店买咖啡喝,我也跟风,现在还记得第一口喝到麦考瑞大学的卡布奇诺的顺滑口感,至今难忘,加之当时的汇率7点多,一周上三天课,当地不重复的各种咖啡店,自然而然就千辛万苦找到了一家咖啡店工作。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从端盘子到每天用巧克力水6个月练习打奶,终于上了机器,整个快节奏和顾客及时给的赞扬让自己有了成就感,不知不觉竟然爱上这个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毕业后也去金融机构实习过,但是心里想的还是咖啡店,所以又返回做咖啡了,一做就是差不多6年。

为什么会以乌拉圭的孤岛的名字来命名您的咖啡店?如何把澳式和拉美文化结合在一起的?
回国后偶然的机会又找到了南美旅行的工作,之前出差去南美各国一去就是60天,偶然的机会去到了乌拉圭这个有别于其他南美国家的杂乱多了一份安宁,加之Cabo Polonio*是我这辈子见过最有魔力的地方、没有马路,整个小镇不通电水,孤零零的在一个国家保护公园里,房子都在悬崖上错落有致,感觉很自然很回归,对此地念念不忘。在开店之处就把自己的风格明确出来,用澳洲的咖啡经验和拉美的文化、小食、特有的马黛茶和其他竞争对手区分开来,让自己的名片更清晰,所以就Australia style,Latin flavor,都和自己的经验有关。

 

*编者注:Cabo Polonio坐落在乌拉圭Paloma西北部264公里的地方,是乌拉圭保持着最粗犷民风的海边村庄之一,无电力系统,全靠着风力和太阳能发电。

在国内开一家澳式咖啡厅有哪些挑战?
现在国内的咖啡文化越来越好,每天都有新店推出,大家更多的人都知道澳洲咖啡的特点,像flatwhite,piccolo这些典型的澳洲咖啡馆的咖啡现在在国内的精品咖啡店都是普通菜单。挑战--还是有一些顾客会觉得澳式的咖啡杯量有点小,性价比不高,但其实澳式咖啡的特点就是浓缩多,牛奶少而细腻,咖啡味道突出。这是一个很考验技术的工作,不能以量来计算的。

澳洲的奶源质量非常好,在国内是如何克服原料问题的?
对的,澳洲的鲜奶遍地是而且很容易获得,还便宜,所以经过几次测试和更换我们还是找到了最接近的牛奶。包括豆子的挑选我们都是按照很多澳洲咖啡店拼配比例和烘焙曲线。

 

 
为什么会选在天坛开店?
说实话为什么会在天坛,真的是当初得知要关闭三里屯的小白楼店,感觉自己马上没家了,在朋友的介绍下找到了目前的店铺,都是碰巧。
 
您认为一杯好咖啡的定义是什么?

说到一杯好咖啡的定义,答案会有万万种,因为咖啡这么学问很深,每个店的豆子和出品方式、咖啡师的功底技术,再到机器设备,水都会影响一杯咖啡。但是一杯用心制作出来的咖啡,呈现在懂得这杯咖啡的顾客手中,那杯咖啡被满意顺畅地喝完,露出的微笑就是给一杯咖啡最好的评价。

我们看到Cabo使用了咖啡豆壳再造的Huskee杯子,牛皮纸制作的菜单以及环保杯等,您是如何把环保理念在Cabo体现的?
说到环保,咖啡这个行业一直是很西式很国际化的东西,豆子来自世界各地,咖啡外带成为时尚,自然其中会有很多对环境方面的不尊敬,全球杯咖啡外带杯所产生的垃圾可以围绕地球几百圈,所以我们也尽量鼓励大家堂食(口感还会更好),加上这个从咖啡豆到咖啡杯的环保理念,这个澳洲牌子做得了极致很欣赏,所以我们为了致敬为了贡献自己为环保的贡献我们选择了这个杯子堂食和售卖。

 

 

 
Cabo的生意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吗?
疫情这个可怕的事情,一定对所有的F&B(餐饮)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堂食保持距离,大家不敢出门………我们都受到重创.
 
您认为疫情会如何影响北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
我们和疫情相处了这么久,我发现大家对待北京二次疫情的心态都更冷静和客观,因为在这个世界全球命运共同体的大环境,有一个国家疫情不缓解,我们就要时刻警惕,我们要适应这个疫情常态化的生活方式,我们恐怕这个口罩还要带很久,很多娱乐消遣活动也要等很久才能继续.但是一个正常的面对心态是应对疫情的最好态度.保持警惕,注意卫生。
 

 
您接下来会有什么打算吗?

Cabo天坛刚刚开业不到两个月我们,我们收到了很多顾客的喜欢和关注,我们推出Cabo Art Room、请来了Cabo的logo乌拉圭艺术家Ine Agresta来办展,真正让大家体验式喝咖啡,发展空间还是有点局促,所以目前我们正在扩建,延续澳洲方式拉美风味的特点在新空间主打拉美风味,宣传马黛茶文化,我们打算把新空间做成一个北京唯一马黛茶吧的空间,当然会有更多客坐区。

 

Cabo Coffee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寺街91号
天坛德必we文化创意园北京街13号
周一-周日8:00-20:00


READ: TBJ Chinese: 小姐姐体验当外卖员 (The Blogger Who Went Undercover as a Waimai Driver)

Images: Cabo Coffee, Tracy Wang

Comments

New comments are displayed first.

Prefer to read the latest about Beijing in Chinese?

My eyes are bleeding. Thanks OTBJ.

Shok